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河南日报:专访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会长陈水全

时间:2023-02-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河南户外救援队,是经河南省民政厅认定的慈善组织,业务指导单位是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是国家首届山地救援示范单位、AAA级社会组织,美国心脏协会AHA-HS授权培训中心。

打造专业社会应急力量 提供及时有效的应急救援服务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成立以来,秉承“尊重生命、应急救援”宗旨,致力于搭建专业高效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平台,深入开展社会应急救援技术技能培训,促进社会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遍及全省区域的专业社会应急力量,竭力为社会提供及时有效的应急救援服务。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除在省内外开展山地、水域、自然灾害及其他事故的日常公益救援行动外,先后参与了5·12汶川大地震、4·14玉树地震、4·20雅安地震、8·3鲁甸地震、6·23江苏龙卷风、8·8九寨沟地震、7·09新乡城市内涝、7·19安阳洪灾、2018永城洪灾、2018山东寿光洪灾、2020安徽洪灾、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7·20河南洪涝灾害的应急抢险、灾害救助等工作。

  同时,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联合壹基金推动建立了河南省内联合救灾网络,成为社会应急力量的主力军。目前,协会共孵化有救援队伍31支,一线救援队员千余人,分布在全省30个市县。他们不仅能够辅助政府开展各地区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而且还能够完成跨省的救援救灾任务。

防疫救灾搏激流 危难之处显身手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迅速响应、紧急部署。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民政厅、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协调各地市县的19支社会应急力量陆续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支社会应急力量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队伍的自身配置,分别战斗在防疫消杀、卡点值守、宣传引导、物资转运等不同的防控一线。2020年1—6月份,据不完全统计,19支社会应急力量累计出勤队员4972人次、车辆1737台次,防疫消杀384家单位及厂矿、764个生活小区、369个村庄、663所院校及幼儿园、254家教育培训机构、17个超市卖场、16幢写字楼与酒店、162个卡点检查站、376条街巷、4个公园及广场,全天候值守62个疫情防控卡点,转运分发各种抗疫物资33.62吨以及救灾帐篷500顶。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已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工作之一 ,参与各类救灾救援工作数不胜数,还多次驰援外省灾害救助活动。2021年,我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于7月20日17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同时成立救灾指挥部,由协会党支部、工会、安专委、会员单位、29支应急救援队伍、救援队员450余名、数千名志愿者组成救灾体系,出勤应急车辆170余台、冲锋舟近百艘、无人机20余架及其他各类应急救援装备,先后在郑州、巩义、新密、中牟、新乡、卫辉、辉县、获嘉、周口、鹤壁等地的救灾一线,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搜救转移群众、物资调配转运、解救受困车辆、大坝巡堤加固、灾后防疫消杀、辅助家园重建等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6月,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政策、重要人物,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持续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荣誉感和使命责任感。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党支部还被中共河南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评为“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陈水全介绍,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 密切联合我省各地的社会应急力量,共同携手共同前进,干出业绩续写辉煌。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河南日报:惊险!儿童冰面玩耍突然落水,应急救援队员紧急施救
下一篇:16名救援队员街头排涝:需要的地方,我们义无反顾
 
推荐资讯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关于某单位冒充我会开展违规培训的严正声明
关于某单位冒充我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被选树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观摩点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亮相
  2. 林州五龙镇荷花村四岁儿童溺亡
  3.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4.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5.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6.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7.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8.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莅临协会调研
  9. 云台山货车坠崖 司机不幸遇难
  10.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安全专业委员会正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