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救援 >> 正文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时间:2023-08-12  来源: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2023年7月底,受冷暖空气和台风“杜苏芮”共同影响,河北省大部出现强降雨过程,多段河堤出现满溢,引发洪涝灾害。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于7月30日晚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协调滑县应急救援协会、温县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泌阳县红十字蛟龙应急救援中心、平顶山市永安应急救援队、平顶山市宝丰县永安应急救援队、新乡应急救援队6支社会应急力量作为第一梯队,陆续赶赴灾区,共计58名救援队员、15台应急车辆、15艘冲锋舟及其他水域救援装备,主要在河北涿州、宁晋等地开展救援工作。


  由于此次河北灾情形势严峻,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经研究决定,于8月2日晚,再次调派郑州市惠济区应急救援协会、济源市应急救援协会、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新乡应急救援队4支救援队伍,集结27名骨干队员,驾驶6台应急车辆,携带8艘大马力冲锋舟、4台发电机、1套移动升降照明灯组等救援装备,作为第二梯队连夜紧急驰援河北涿州抗洪救灾,河南日报记者随队赶往灾区一线进行实时报道。
 

  8月3日早上8时许,第二梯队一行抵达河北省涿州市,与当地应急部门对接后,没有片刻休息,立即奔赴抗洪一线。在涿州市双塔街道办事处,接到当地联络员的救援任务,前往水岸花城进行转移群众。由于附近积水深度忽高忽浅,只能采用无动力冲锋舟转运受灾群众,期间还为受伤群众进行医疗救助、包扎伤口。


  “涿州市中心敬老院有142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工作人员被洪水围困,这里停水、停电,更急需的是生活物资。但是敬老院门前水流又深又急,进去难度较大……”中午时分,涿州消防队向救援队介绍敬老院的情况,希望救援队涉水运送生活物资。救援队员立即穿戴好装备,争分夺秒打通“生命通道”。一艘艘满载矿泉水、小面包、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的舟艇逆流而上,冲向敬老院,水流湍急舟艇动力不足时,大家就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推行,奋战到傍晚,队员们顺利完成任务。


  8月4日,有消息称涞水受灾比较严重,且有很多村民被困,涿州目前救援力量已经饱和,救援队经商定后,由涿州“转战”涞水。从涿州出发,经京昆高速、荣乌高速转国道108一路北上,历经4个多小时到达涞水县其中口乡,其中口乡位于太行山东麓,近日持续强降雨引发罕见洪水过境,沿途村庄遭受重创。


  车窗外,百米宽的河道里水流湍急,有一男一女两名群众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扛着矿泉水、方便面正准备蹚水过河。对岸,10多名村民翘首以盼,其中多数是老人和孩子。救援队立即阻止并询问情况,得知女子叫曹克红,她和丈夫驾驶越野车,不顾危险从涞水县城赶来,为老家的乡亲们送物资,还想把亲戚家的5个孩子接到县城。 了解情况后,连续作战已经疲惫不堪的救援队员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穿戴装备、架设绳索系统,队员们下到河里,拉着绳索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对岸前进,在洪水中搭起一座“生命之桥”,把一箱又一箱物资送到对岸。


  之后,队员们利用绳索成功转移六名群众,一名妇女和五名女孩子,一个18岁,一个12岁,两个9岁,一个7岁,这五个孩子从7月31日山洪暴发到现在已经被困4天,家里的房子都塌了,生活物资都耗尽。随后救援队又为西河山村的受困群众运送物资,天色渐晚,救援并未停歇,要趁天黑前了解灾区情况,为接下来的救援工作做好准备。


  8月5日,壹基金提供的排涝设备到达涿州,救援队立即调派四名队员返回涿州接收和调试设备。其余23名队员继续留在涞水进行救灾工作,在灾情评估时得知附近几个村急需生活物资,队员们立即对接救灾物资进行援助。中午时分,满载着纯净水、方便面、消毒液等生活用品的货车驶来,队员们不顾疲惫,帮助灾区群众搬运物资。当晚,收到后方指挥部指令,第二梯队留下4人在涿州进行排涝,其余23名队员于6日全部撤回。


  8月6日一早,救援队集合,整理好救援装备,按照后方指挥部要求,23名队员开始返程。留下的范军军、孙新增、丁二军、余波在涿州汽车站地下车库进行排涝,工作至晚上19时许,完成当日工作任务,排水量约9千多立方。当天17时左右,第二梯队的23名队员安全到达郑州高速柳林站,得到了交警五大队、柳林站交警,以及相关领导、队友、群众的热烈欢迎,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进行了全程直播。
 

  8月7日,开展排涝工作的4名队员依然坚守在涿州,当天在刁窝镇东找子营村挖沟开渠后,与村民一起利用排涝泵排水约1.8万多立方。当天,由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河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筹措捐赠的800个“救灾物资箱”,总价值约40万元,准备援助涿州。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许昌市应急救援协会担负监督与运输任务。


  8月8日早上9点,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从郑州出发,一路疾驰,奔赴在灾区涿州的路上。与此同时,留在涿州的4名队员依然在刁窝镇东找子营村开展排水作业,当天工作9小时,排水量达2.7万立方左右。当日18时许,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到达涿州,经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后,连夜将物资分送到急需的村庄。

  8月9日上午,在涿州进行排涝的4名队员,跟随运送物资的车队开始返程。截止当日下午18时许,全员平安返回,此次赴冀抗洪救灾行动告一段落。


  大河南北,豫冀情深,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河南救援”在此次跨省救灾工作中,共出勤救援队员85人、车辆21台、冲锋舟23艘,搜救转移被困群众近1700人、清淤排涝约5.4万立方,同时开展了物资转运、灾情调查等工作,用行动展现出河南人不怕吃苦、朴实无华的大爱与深情。

相关媒体报道:
河南日报:千里驰援!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4支队伍连夜赶赴河北涿州抗洪救灾

大象新闻:一路向北 同舟共“冀”|水深3米急缺大马力冲锋舟 河南救援人员再携9艘冲锋舟驰援
河南省人民政府:坚决打好防范应对台风这场硬仗
上游新闻:千里驰援!河南救援队来了
人民网:河南救援队转战涞水县抗洪救灾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道上的爱心接力
河南日报:记者手记丨洪水中慨然逆行,他们究竟是谁?
河南工人报:闻汛救冀 为豫点赞
都市报道:回放:河南救援力量驰援河北涿州,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
大象新闻:一路向北 同舟共“冀”
小莉帮忙:河南救援队驰援河北涿州凯旋而归,队长流泪讲述救援时刻
河南日报:“冀”有难,“豫”出征!众志成城战“洪魔”
大象新闻:转移群众近2000人 河南140余支应急救援力量赴京冀地区抢险救援
学习强国:3天救援受灾群众270余人!河南济源支援涿州抗洪抢险救援队平安返回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新乡应急救援队驰援河北,10小时转移被困群众280余人
下一篇: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