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文明网-王志军“用生命守护生命”

时间:2017-02-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4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深山救援,王志军从一名普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成为一名甘冒生命危险深入大山进行救援的志愿者。他于2006年组织成立了焦作户外救援队,在2013年组建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焦作户外救援队,对山中迷路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或市民进行施救,还先后参与了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等大型灾害的救援工作。2016年,王志军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甘冒生命危险、随时待命、风雨无阻……今年43岁的王志军只要接到救援任务,就会以军人般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敢掉以轻心。

  其实,王志军一开始并没有把拯救生命当成自己的事业,但一次偶然的救援让他明白,自己的爱好也可以帮助到别人。

  王志军从1996年开始热衷户外运动。2004年的一天,一个朋友进行户外运动时被困深山,给他打来了求救电话。王志军叮嘱对方原地不动保存体力后,就往山里赶去。那时的王志军经过多年的运动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对焦作的山区道路很熟悉,听了朋友对周围环境的描述,他很快就找到了朋友的所在地,把对方带出深山。看着朋友惊魂未定的神情,王志军也能感受到人迷路时的迷茫与绝望。“深山密林中地形复杂,人一旦迷路就很难说清自己来时的路线,有时即便自己清楚,也很难给对方讲明白。所以,我干脆自己进山找人,把迷路的人带出来。”王志军说。

  2006年,随着登山迷路、遇险事件越来越多,王志军正式走上了户外救援的道路,并组织成立了焦作户外救援队。在悬崖、密林、山沟中,王志军和队友们携手并肩,一次次将求救者抬出、背出险境……
进行户外救援,除了对山体正确评估和具有营救基本常识外,救援过程中的设备损耗等需要大量资金作基础,焦作户外救援队并没有任何资金来源,作为团队的领头人,王志军二话不说,把救援需要的所有费用承包了。焦作户外救援队共有10个人,每个人都配备了一个对讲机和头盔,这都是王志军自己掏钱买的。

  深山险境,危机四伏,即便是作足了准备,救援时也难免遇到意外。2015年春的一天,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驶入修武县附近的山区,不慎从一处落差五六米的悬崖上连人带车跌落。接到救援命令后,王志军带领志愿者进山搜救。天色变黑,王志军和6名志愿者行走在很窄的悬崖边。在恶劣的救援条件下,他们坚持了10个小时,期间王志军好几次都踩脱石头、身形趔趄。“救命,我在这儿……”悬崖下方传来一阵微弱的呼救。王志军通过对讲机把所有志愿者集中到该男子所在的地方。找到遇险者后,王志军等人劈砍荆棘,抬着担架走悬崖边上,步步惊心。当遇险者被顺利送出深山时,王志军有种热泪呼之欲出的感觉。“当你救了一个人的时候,那种满足感真得很难形容。”王志军说。

  2015年8月26日20时,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焦作应急救援队接到命令:一名81岁的老人于当日15时左右在桑园山区走失,立即前往救援。了解走失人员的基本情况后,救援队冒雨赶到事发地开始搜救。路途泥泞不堪、高低起伏,有些道路长年无人问津,队员们的手上时不时地被树木的倒刺刮伤。但救援队员不怕苦、不怕累,连续长时间开展搜救工作,终于在28日11时找到了迷失深山40多个小时的邢福贞老人。“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啊。”第二天上午,在市人民医院,邢福贞老人紧紧拉着王志军的手,迟迟不愿松开。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王志军带领救援队驱车1000多公里,赶赴重灾区北川县擂鼓镇进行救援,并为灾区群众带去了必要的生活物资。

  不是军人,却随时待命;不是医生,却救死扶伤。王志军和他的救援队钟情于征服深山密林、悬崖峭壁,却把这分热爱定义到了拯救生命的高度。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志愿河南-义务救援为什么会成为一种“现象”?原因在这里
下一篇:央广网-户外探险隐忧重重 驴友数量“疯涨”难掩意外之痛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