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报纸刊物 >> 正文

迟到的“冬至”

时间:2023-12-27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王战龙 文 白韬 图

  12月25日,冬至后第3天,路豪鹏和他的队友们结束了6天的甘肃积石山地震救援,返回郑州,吃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起补过了一个迟到的冬至。

  “甘肃发生地震,集合!”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19日凌晨1时10分,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启动救灾应急响应,12名队员立即集结,携带发电机、撬杠、油锯等救援装备驱车赶赴灾区。

  路豪鹏家在巩义,凌晨2时接到电话,6时赶到郑州,随队出发前往积石山县。“我们主要进行救援物资发放、帐篷搭建等工作。”路豪鹏说。

  和当地指挥部对接后,路豪鹏找到一份积石山县各村庄支书的电话,一个一个电话核实,村里受灾人数,需要多少帐篷、床、煤炉等信息,然后带领其他救援队员和志愿者运送物资。路豪鹏说,他们去的第一个村庄——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大车上不去,只能送到山脚下,然后用小车和摩托进行转运”。

  由于当地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为了让群众尽快住进帐篷里,一名救援队员感觉戴着手套影响搭建速度,徒手搭建帐篷时,一只手被冻在了架子上,队友们呵气根本不管用,他一用力,撕掉了一层皮。

  路豪鹏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是,在柳沟乡马家村,碰到一位女驻村干部,她的母亲一个人在受灾严重的另一个乡镇。“你没有回家看看?” 路豪鹏问。“和家人联系上了,母亲在安置点了,我不能走,我走了,这一村的人咋办!”驻村干部说。

  志愿者用行动感动着受灾的群众,而灾区的群众也用行动感动着志愿者们。12月21日上午,救援队员们去当地一家包子店买早餐,付钱的时候,店主一把拿起了付款码:“你们是来帮我们的,吃饭不要钱!”救援队员扔下100元钱跑了出去,被店主追上来硬塞了回去,队员们只好委托同行的记者把钱偷偷塞在蒸笼下。

  “我答应他们,回家给他们补过一个冬至。”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陈水全说。25日下午,返回郑州的救援队员和同事、家人一起包饺子,共同欢度他们的“冬至”(如图)。

  目前,还有两位队员坚守救灾一线,负责家庭急救包和羽绒服、儿童衣物等抗寒物资的对接工作。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平安回家!奋战6天6夜,驰援甘肃河南救援队返豫归队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