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报纸刊物 >> 正文

郑州晚报-“就是因为危险我才要过去”

时间:2008-05-20  来源:郑州晚报
 
河南户外救援队临危受命,成功护送水利专家勘测堰塞湖


 
  山体滑坡使溪流成为湖泊

  在四川江油市与平武县之间,有一个名叫林家坝的傍水小村。在地震中,林家坝遭受了一场巨大的山崩,形成一个堰塞湖。(新华社发)


 
  □晚报前线记者 方颖 通讯员 赵哲

  昨日,河南户外救援队部分主力队员从北川灾区暂回成都休整。他们已在前线连续奋战5天。这期间,北川县城上游因山体滑坡,形成围堰湖泊,对下游地域形成严重威胁。情况紧急,户外救援队员受命护送水利工程师首次抵达北川上游重灾区,成功测到堰塞湖水位。


  第一次受阻无奈返回

  15日,奋战在北川的河南户外救援队接到紧急命令:如果直升机无法运送水利工程师近距离勘测堰塞湖,将由他们护送水利工程师走山路靠近堰塞湖。当日,河南户外救援队另外32名队员抵达北川,与14日抵达的“岁月无声”等7名队员会合。北川县城上游的堰塞湖,威胁着县城上万名未转移的灾区群众、救援军队和志愿者等。

  16日,43岁的领队“岁月无声”看到了通往堰塞湖之路的卫星地图,清楚地看到遍布的山体滑坡和裂缝。“进去,意味着重新开辟道路。”“岁月无声”等4名队员和3名战士带着6名工程师上路了。

  先下山,踏过一片废墟的县城,开始爬山。余震不断,随处可见塌方。不时有轰隆隆的声音,石块向下乱滚。山体裂缝,最小的几十厘米,最大的达5米。翻山越岭靠近一个毁坏的水坝后,行进道路完全被阻断了,无奈返回。

  第二次突击终于到达位置

  不能放弃。17日,“岁月无声”等两名队员和5名战士带着两名水利工程师,组成一个先遣突击组,又重新开辟第二条道路。“岁月无声”还向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申请调集50名战士,和其他的水利工程师组成另一支队伍。

  摸清堰塞湖的情况,关系到在北川上万人的安稳。突击组成员全部轻装前进。17日晚,他们终于慢慢接近堰塞湖。“岁月无声”等人断了口粮,前方后方几乎再无人过往。对讲机用完了电。卫星电话接通后,声音一字一顿。最后,突击组终于勉强联系上了总部,汇报情况并请求给养。

  21时许,给养送达。指挥部传令要突击组在山上过夜。而没多久,开始电闪雷鸣,山雨来袭。“漫山遍野的山体裂缝如果灌进大量雨水,后果不堪设想。”突击组成员商量后,决定紧急撤离。

  “连滚带爬”出来已是18日凌晨1时许。山路陡峭,突击组成员几次三番滑倒再爬起。幸运的是没有严重事故,只是有队员和战士丢失了装备,受了轻微皮外伤。水利工程师综合途经堰塞湖附近逃出的山民讲述,及时作出判断说:“北川暂无危险。”

  指挥长评价河南户外救援队:出色完成任务

  救援队目前的39名队员中,年龄从20多岁到40多岁不等,有像“岁月无声”一样的自由职业者,有请假救灾的公务员、公司职员、老师等。其中,还有4名女队员。河南户外救援队是河南第一支民间救援队,成立于2006年4月。此前,该队成功救援5次,获救人员58人。

  从北川暂时撤离时,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长给予评价说,河南户外救援队开辟了道路,护送水利工程师,首次进入北川重灾区,出色完成了任务;并协助官兵解救转移大量灾区群众。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东方今报-绵阳政府盛赞河南“驴友”
下一篇:平顶山日报-“壹基金温暖包” 惠及叶县贫困学子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