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大救灾 >> 正文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时间:2021-08-20  来源: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2021年7月19日至22日,河南郑州、新乡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降雨达到历史极值,引发特大洪灾。郑州主城及下辖县市区大面积内涝,山区发生山洪、泥石流、房屋倒塌等灾害。根据河南省政府8月2日公布的数据,此次河南特大洪灾,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万人受灾,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于7月20日17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同时成立“7·20河南洪涝灾害”救灾指挥部,由协会党支部、工会、安专委、会员单位、29支应急救援队伍、数千名志愿者组成的救灾体系,在指挥部的统一协调指挥下,一场同自然灾害抗争、守卫家园的大规模救灾行动拉开了帷幕。
 

  常态化训练与备勤 灾害来临时有力出击

  每年的雨季汛期到来前,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都要组织各地市县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常态化的训练及综合性演练。2021年4月到7月上旬,郑州、济源、许昌、焦作、平顶山、驻马店、三门峡、灵宝、卢氏、栾川、偃师等多地市县的救援队伍,在协会的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了数次水域救援综合演练活动,为及时有效的救援救灾行动奠定了基础。

  7月中旬,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随时关注着气象信息。19日,郑州发布多次暴雨预警,协会立即通知20余支救援队伍进入备勤状态,并协调水域救援装备及排水泵等防汛物资。20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协会于17时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后,第一时间调派备勤中的许昌市应急救援协会、平顶山市永安应急救援队、焦作市应急救援协会、泌阳县红十字蛟龙应急救援中心等7支救援队伍首先赶赴郑州,为之后的救灾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科学梳理各类救助信息 有序展开救援行动

  7月20日下午开始,人民日报、映象网、新京报、郑州本地宝等媒体陆续将河南暴雨救援电话公布,其中包含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会长陈水全的手机、24小时救援电话400-000-5110,自此电话、短信、微信等不同求助求救信息蜂拥而至。

  “巩义市米河镇积水严重,多人被困;两辆旅游大巴上70多人被水围困;人行天桥上9人被困;养老院有人被困;中牟县华中阜外医院停水停电,多人被困……”等等信息绵绵不绝,协会“7·20河南洪涝灾害”救灾指挥部根据收到的各类信息,按照等级划分类别(特急、紧急、一般),同时尽可能的对事发地进行有效定位,调派就近的救援队伍快速赶赴现场,科学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省内多地沦为灾区 救援一线金鼓齐鸣

  随着河南多地区的降雨量持续增大,多地市县成为了重灾区,在协会“7·20河南洪涝灾害”救灾指挥部的协调下,应急救援队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郑州、巩义、新密、中牟、新乡、卫辉、辉县、获嘉、周口、鹤壁等地的救灾一线,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搜救转移群众、解救受困车辆、灾情评估、物资转运、大坝加固等工作。

  此次洪涝灾害的救援一线,协会陆续出勤社会应急救援力量29支、救援队员450余名、志愿者近1200人、无人机20余架、应急车辆170余台、冲锋舟近百艘及其他各类应急救援装备,搜救转移被困群众数万人,同时涉水运送大批应急物资到各个临时安置点,基本满足了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有效缓解了灾区的工作压力。
 

  大批物资驰援河南 后勤保障按需调配

  洪涝灾害发生后,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大象客户端、河南新闻广播、河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的呼吁和协调下,全国各地的爱心企业和民众捐助的救灾款物陆续到达。与此同时,壹基金调拨大批救灾物资运往郑州。经过协会“7•20河南洪涝灾害”救灾指挥部的紧急协调,中共郑州市委党校作为临时备灾仓库,协会党支部、安专委等工作人员组成救灾物资保障团队,分为信息核实组、物资保障组、车辆协调组,有序进行接收、分类、调配、转运等工作。

  在救灾物资保障团队和数千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价值五千余万元、千余吨的冲锋舟、帐篷、照明设备、发电机、抽水泵、救生衣、救生圈、食品、饮用水、衣物、消杀机、消毒液等应急物资按照灾区需求,分别紧急运送到巩义、新密、中牟、新乡、洛阳、卫辉、辉县、获嘉、周口、鹤壁等地,为灾区救援一线、群众紧急安置提供了有力保障。
 

  灾后防疫刻不容缓 不遗余力全面覆盖

  7月26日,部分地区逐步雨停,为避免洪灾之后疫情的出现,经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委托,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担负起郑州市郑东新区、惠济区、经济开发区、管城回族区、中原区的防疫消杀工作。与此同时,巩义、新密、辉县、洛阳、滑县等地的防疫工作陆续展开,在救灾一线陆续撤回的救援队员,还未进行休整,就立即换上防护装备,背起消杀机,穿行在院校、小区、单位、村庄、工地、街巷之中,进行防疫消杀作业。

  灾情之后的防疫消杀工作是重中之重,协会调拨大批消杀设备、防护装备至各地灾区,不遗余力的开展防疫消杀作业,共出勤救援队员及志愿者4815人次、车辆1448台次,消杀面积达530平方公里,同时打捞大批家畜尸体,尽最大可能的覆盖所有受灾区域,更好地协助政府为灾后重建奠定基础。
 

  民政倾力支持救灾 基金会体现“应急”特色

  7·20河南特大洪涝灾害发生以来,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因救援装备及物资紧缺,受到了较大影响。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第一时间协调冲锋舟、快艇等专业抗洪救灾装备支持协会救灾行动,使得一线救援队能够更加科学、有效地展开灾民安全转移工作。民政部门的倾力支持挽救了更多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深刻践行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

  基金会是参与此次河南特大洪灾慈善救助的重要力量之一,承载了大量慈善捐赠,实施了许多公益项目。据不完全统计,150多家基金会参与了此次救灾行动,及时购置了冲锋舟、无人机、排水泵、发电机等救援装备和应急设备,经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紧急协调,迅速到达救灾一线,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装备不足提供了有效补充。而且各个基金会的协作性很强,建立起协同机制,另外整体行动都十分迅速,可以说是还没有看到政府的号召文件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行动,充分体现出“应急”的特色。
 

  政社间有效的联动机制 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次的洪涝灾害应对中,政府部门对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灾的接纳和支持,以及相互间的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中央、省政府等为整个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发挥,提供了最合适的组织框架和协调机制。政府应急机构有准确的信息数据,社会应急力量有机动性强、组织灵活、服务多样等特点,因此有效的协作联动,在此次救灾行动中达到了良好效果。

  如今,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经过国内一些自然灾害救援的历练后,专业化、规范化、协同性也都得到了很大提升,通过先进的救援装备、熟练的救援技能、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在此次救灾行动中发挥出了专业队伍的水准。相信在未来,作为政府应急工作的有效辅助力量,和相关部门能够更密切地对接,形成默契的合作关系,更好地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历时五天的安徽庐江救灾行动
下一篇:“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推荐资讯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企业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公益捐赠抵税指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急救援科普基地成立
都市报道:省首家应
“防”“救”并举!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建设首个科普基地
“防”“救”并举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7·20洪涝灾害救灾行动
  3. “河南救援”赴冀抗洪救灾纪实
  4. 河南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水域救援技能
  5. 九寨沟地震 灾情概述
  6.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7.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8. 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救灾行动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公益捐赠抵税指引》个人篇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4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