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12-04  来源: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为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的大应急格局,有效提升我省社会应急力量专业化、规范化及协同性,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于2021年12月4日,在河南饭店会议厅召开为期一天的河南省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工作座谈会,壹基金、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以及郑州、许昌、焦作、平顶山、安阳、周口、三门峡、南阳、济源等地区30支社会应急力量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中,依托7·20河南洪涝灾害救灾行动进行了座谈,在这次的洪涝灾害应对中,社会应急力量重点表现出机动性强、组织灵活、服务多样等特点,同时政府部门为整个社会应急力量的发挥,提供了最合适的组织框架和协调机制,对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灾的接纳和支持,以及相互间的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政社间有效的协作联动,在此次救灾行动中达到了良好效果。


  会议指出,目前社会应急力量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大多数是仅凭一腔热血的志愿者力量存在,普遍存在缺乏政策法规指导、管理松散、法律意识淡薄、能力不足、专业欠缺等突出问题。因此,务必要扎实、熟练、规范救援技术技能,可根据2021年11月11日应急管理部发布的《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伍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建筑物倒塌搜救、山地搜救、水上搜救、潜水救援、应急医疗救援等内容,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学习和训练。同时,各救援队伍的负责人决不能搞人情和形式主义,加强救援队伍管理制度,提高救援队员专业素养,才能够科学、有效的参与救援救灾活动,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我省各社会应急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和了解《应急管理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切实建立灾害长期应对机制,有效辅助政府应急工作,提升社会应急力量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发挥社会应急力量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水平,共同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国应急体系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周志刚)

上一篇:驰援扶沟防疫消杀工作队平安返郑
下一篇:禹州市应急救援协会成立大会
 
推荐资讯

救援队长刘青峰荣获2021年“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救援队长刘青峰荣
“河南救援”2022年初抗疫工作总结
“河南救援”2022
2022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2022年春节应急救
豫同心,再战疫!
豫同心,再战疫!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
  2. 河南省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工作座谈会
  3. 抗击疫情 | 河南社会应急力量在行动
  4. 金佛山·2018绳命LifeLine国际绳索救
  5. AHA-HS国际急救员河南区域培训中心授
  6. 各省级应急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7.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亮相
  8. 2020年温暖包志愿者招募开始啦
  9. 2021年春节应急救援工作备勤安排
  10. 中国“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河北基
无标题文档

CopyRight © 2015-2021 haera.cn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7009066号-2

版权所有: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